废料盒子

嫌人生空虚只好拥抱负累

【舜远】海上生明月

·好久以前的旧稿修了修。祝某位今天生日的小女神生日快乐呀
·不好意思圈本人就悄悄占个tag×

舜该醒的时候尽远刚刚结束了中午的工作,过了午饭时间餐厅也冷清了下来,今天中午后厨的最后一份套餐摆在他面前,临窗的桌对面是正安安静静地吃着她这餐饭的第三个甜品的小弥幽。尽远哥哥工作做完了吗?察觉到他动静的女孩抬起头来,嘴角还沾着点奶沫,快吃午饭吧。
好,他温和地眯起眼,将吉他盒挂在椅背上空出手拿纸巾替她拭去那点白沫。盛夏已过,如今午后的阳光不算刺人,从侧面打过来软软地铺在女孩的发上肩上,照得那又埋头回了甜食里的孩子愈发得讨人喜欢。尽远没忍住端起手机,弥幽,他唤,对方听话地看他,然后被定格入屏幕。
保存,确认,他一边笑着把自己套餐里的那份提拉米苏让出来,一边按下了发送键。

【14:36   阿远:[图片]早安。】

舜开手机时正好收到半小时前的特关震动,才茫茫然地发现他已经睡过了平日的起床点。他很久没有这样安稳地睡足八小时了,连着熬了一个星期硬是提前完成了导师任务的后果便是他从彼岸七点睡到了此岸七点,才在被长时间压着而酸涩起来的手臂的抗议下勉强抬起了眼皮,恍恍惚惚地听着头顶柔和的女声广播收桌板开窗然后被玻璃外万里晴空刺痛惺忪睡眼。天气真好,他头疼手疼耳膜疼,逼仄的空间还没给他伸展僵硬关节的机会,今晚的月色会很漂亮吧。
他拖着箱子半睡不醒地走在宽敞通道,迷迷糊糊地回忆着之前做好的假期行程,同时习惯性地摸出手机来打开。早安,大脑在接受到对方讯息时总算有了点清醒迹象,他点开聊天框,照片里他可爱的妹妹正带点疑惑地仰起头,还含着叉子脸颊鼓鼓的――舜·妹控·欧德文这下终于完全醒透,默默地另存为到加密文件夹。
他的恋人读心似的懂他。他噙着笑方准备回复时手机又跳了两下。准备出发了,那边写,和弥幽一起,三点半的火车票。
去哪儿?哦,去海边。
舜想起来他的目的地了,他挤在人群里走出大门,指尖叩击屏幕。

【15:01   舜:我也是】

尽远没压住唇角的弧度,小城市的好处便是人少,即便是节假日火车站里也不见多少人,毕竟一座闭锁的小城市不会成为探亲的起点或终点,连车次都开得吝惜。他买的票从这个安静的小城市指向另一个同样寂寞的小城市,三点半的火车一天一趟,连接那一端的海风。他上车的时候车里空得只剩光里烟尘,到启动了也没添多少人气,他闲着数了数人头,恰好凑够了一把吉他六根弦。
弥幽吃过午饭就开始犯困,一坐下便枕着他的腿睡了。车厢里安静得很,车头蒸汽机自顾自地嗡鸣着,带了一阵微风扬起车厢内温柔朽木湿气。他倚窗边能呼吸到染了花果香味的空气,山林花棚恣意绿了视野。他目送着连绵低矮平房和拖着长线的电线杆慢慢走过去,时间在时速三十公里下延长,从两小时拉到两年。
他现在有足够长的时间来想一个人了。他放纵意识随目光穿越十万公里八个时区,这边的午后三点换算过去正是早上七点,他熟悉那人的作息,这会儿也许才刚结束一个通宵开始就着牛奶啃面包――不,尽远低头看一眼手里屏幕,眼眸里泛柔软的光,他也在车上了。
他在向我靠近。
斜插进来的光照得女孩儿眉间微皱,她不适地睁了眼,仰头去瞧她的尽远哥哥,却只见得那个平日里总会细心替她挡掉强光的人正盯着远空出神,给她挡光的手浮在空里一晃一晃,唇角偷腥猫儿一样笑,一股子恋爱中的傻气。
她转过头,看见他手里屏幕还残着亮。

【15:44  阿远:别累着了。】

舜替恰好同路的老太太将行李放好,在被用蹩脚的母语道了谢后淡淡一笑,拿一口字正腔圆的外国调回了过去。噢!对方很惊喜,孩子,你愿意陪我聊聊天吗?
当然。他与她并肩而坐,长途汽车总是太远太漫长,有一个健谈的同伴自然是件好事。他也不挑剔说者的故事是否陈旧乏味,岁月磨过的曲调温柔绵长,太衬这漫长朝圣之旅。我那孙女最后硬是要留在这里,谁也劝不住,她跟他说她此行的理由,听说最近是团圆节便去看看她,你呢?
去履行一个约定,心情很好的舜难得颇有耐心,左手摊开银色指环烁于无名指根,和一个人。
疏落落的阳光穿透了沿公路栽去的树,置于手掌和膝盖之间的智能器械按树影掠过的频率振动着,偏僻地区的信号并不好,他一路上接收回复不知砸去多少花费,只是不愿意怠慢对方哪怕一秒。是恋人?老太太也起了好奇心,吐的是问句嘴角皱纹里却是了然,真好啊,真好。
他眼角眉梢上全带着热恋中人独有的幸福,舜后来听那姑娘给他转述她奶奶的话,真好啊,沉浸在爱情中的年轻人。

【17:00  舜:晚上出门,记得多穿点】

尽远在小旅馆前台登记入住了两个单人房,弥幽毕竟不小了,仍订双人房的话总还是有些不妥的,少女听了安排也不说话,乖乖地拿了行李就回房去了。晚饭的时候我去叫你,他揉揉她的发送她进门,回身到楼下便去找那前台的姑娘。赏月?姑娘眨眨眼,您这可就来对地方啦,咱们后面的沙滩可是一大胜地哦!别担心别担心,只要998……哎等等是客人的话98就可以了!别别别九块九成不成?
最后当然是没收费,姑娘带他穿过厨房从后门出去,一推门裹着腥味的海风便迎面而来,驱了他身后屋内的火气。海于眼前平铺开去,从青绿到碧蓝到深蓝蔓延,直连到地平线以下,没于看不见的远空之后。他在对岸,尽远眺过去,十万公里一片海,近得触手可及。
毕竟千里共婵娟。
舜哥哥也能看月亮吗?弥幽跟着他的目光往外看,细软调子化在浪潮里,作陪的是火车轮子压过铁轨缝隙时咔哒声响,她并不高的音量恰到好处地穿过喧闹的风到他耳里,把尽远从远方扯回来,一偏头正撞上对方认真的眼神,竟隐约叠上了记忆里那双墨瞳。当然会,他抚平女孩的发微笑着应,不是约定好了吗?
然而女孩的眉还是皱起来了。
可是,她轻轻地说,引来蒸汽车头蓦地一声嘶鸣,时差。
尽远的手一僵。他看得见的,最后他还是笑,我们拍给他看。

【17:34   阿远:我们到了。】

舜还在长途车上摇晃着。约定的内容是到离彼此最近的海边隔一片海赏一轮月来许一次团圆,他花了很大功夫才定下目的地,地图被他一厘米一厘米地量过才找出海岸线上稍微突出些的那一处。他闭上眼却睡不着,从头到脚的肌肉神经都在控诉着长途颠簸的虐待,唯有操纵着情感的那块兴奋得不能自已甚至屏蔽掉其他部分的抱怨。快到了,他数着分数着秒数着劣质饭菜里的沙,攒了半年的思念在他心中盈满成月,将于一小时后升起。
如果是要赏月,为什么不来我孙女儿这看看呢?车到站时老太太向他发出邀请,你匆忙前来肯定也没定下住处,我孙女正好开了一家旅馆,不如和我一起来吧。
他应下了,反正他也确实是初次来此,有个向导总是好的。他跟她拿行李到那小旅馆的时候已是六点过了,秋日天黑得早,他们到餐厅时这旅馆的女老板便说你们可能要赶不上月出啦――当然如果不吃晚餐的话就另说了。
他没吃晚饭。常有人来么?在路上他问姑娘,女老板颇自豪地挺挺胸,当然,我这儿的月亮可是这城里最好看的啦!您瞧,那两位客人便是专程来这赏月的――从圣塔市!
他顺着她的手指眺过去。是吗?他噙着笑,那一定美极了。

【18:15   舜:我看到海了。】

尽远出门的时候给自己和弥幽都多加了件薄外套,在小旅馆自带的餐厅里草草解决了晚饭,便牵着她的手到沙滩上去了。也许是时间太早,白沙上只散散地缀着人,他看见有架起的摄像机,镜头里倒映晚晴落尽。
他带她往高处走,傍晚的海水涨起来了,淹了低滩成了茫茫一片,最后一点霞光从水面褪去,海天相接之处,一轮圆月正缓缓生出。那是出海的皎皎珠玉呀,被波浪摇曳着托起来,似神所遗下的天镜普照天地,无私地照耀这一瞬和千万里之外。银光跃动于湛湛水波上,这美丽而明亮的夜晚,是否此刻也有鲛人匿于礁石之下,唱一曲婉转悠扬离歌?真好看啊,女孩咬着甜点拽紧他的手,眸子里倒一片白光。
嗯,他边应着他拿手机拍,只是角度背光,荧幕上空留个散光的影儿,银白一团糊在黑色背景上,复不出这月的半丝神韵,而电波一抖又怕失了颜色,他按发送,百分数慢慢地叠上去。
中秋快乐。他跟月亮和少女和手机屏幕说。

【18:26  阿远:[图片]海上生明月】

中秋快乐。舜看着对方的最新消息,某种恶作剧的愉悦感泛起来扬了嘴角,他把机子横置平空一举,咔擦。

【18:27  舜:[图片]天涯共此时】

尽远低头去打开了图片,微弱信号跑得人心痒,余光里月还在缓缓上升,美人大半出水,便是顾盼生辉。他在那图里看到了片熟悉夜景,白沙,黑天,银月盘,月下一高一矮两个模糊背影,猛一看去眼熟得不行。再仔细一瞧,高的人影月色下隐隐透出些绿来,矮的一头蓬松小卷发,手里正捧着点糕点。
他第一次没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他像慢格回放似的一寸一寸地回头,便直直撞入了他心心念念的那双眸。
不速之客弯起眉,晃了晃手上发光荧幕。

【18:29  舜:好久不见。】

还是这里离你最近。

评论(14)

热度(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