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料盒子

嫌人生空虚只好拥抱负累

【舜远】送一颗星星回家

·祝殿下生日快乐!

·一个傻白甜的小童话,没文笔没逻辑,ooc严重,假装全员出场

·东国组主,含南国组西国组北国组




1

小王子在乌漆漆的黑暗里睁开了眼。

城里日落的钟声遥遥敲响,倾斜的日光下不达坑底,他翻个身眨眨眼,正对上头顶朦朦胧胧的晕染红光。他是该醒来啦,坑顶上有人声着着急地唤,马蹄声踏踏,他熟悉那心急如焚的调子。他在支起身子的同时含含糊糊地应了一声,全身上下吱嘎吱嘎地发疼,脑海里记忆被摔得支离破碎连不成片,他头也疼,捂着脑袋理不出前因后果,干脆就弃了这步,扶着泥壁站起来。他是掉进个大陷坑里了,他借着层薄薄的光往周围看,一片泥泞的阴影中间,突兀地跳出了点微弱的荧光。

他知道那是什么光。他是为了它才在这里的。

那是一颗小小的,碧绿碧绿的星星。他扶着墙踉跄过去,把它小心翼翼捧起来。好轻啊,小王子吓了一跳,他在很久很久以前也捡到过一颗星星,亦是轻得飘飘忽忽,大祭司看它一眼,差些就要下了悲观结论。星星总该是沉的,先生敲着烟斗,越轻,代表着它越奄奄一息。它是要消失了吗,小王子慌了,掌心里的星星冷冰冰的,找不到点点生命的温度。它太冷啦,小王子心焦地把它揣进衣服里,贴着心口放,你要活下去啊,他隔着布料握住那小小的球体。救援的大部队纷纷踏踏赶来,大祭司用魔法把他从洞里提起来,上下打量了他一通,悠悠然地吐口烟,小殿下又乱捡东西了?

它要死啦。小殿下眼睛里有水珠子转,还要昂着头咬着唇不让眼泪落下来。

大祭司看着好笑。怕什么,他抽口烟,我在呢。

 

星星被某个声音所惊醒。噗通,噗通,像谁的心跳声。他不动声色地检查了遍身体,发现人形竟然回来了。

他还不敢睁眼。星星落地时出于自我保护会自然变成人形,力量散尽才不得不露出原形。他自从星轨上掉下来后就未进过食,又连着被狩猎者追了几天,身心都到了极限,才会不慎踩中猎人的陷坑失去意识变回原形。他不知道他昏迷了多久,这很危险,但星星知道,他在天上的时候就被教导过无数次人间险恶,人类狩猎他们,追捕他们,囚禁他们,只为图他们的能力。实现愿望的能力,他明白他睁开眼后面临很有可能的是严刑拷打或者饲养软禁,带走他的人既然能让他恢复,自然也将尽知他的弱点。这很危险,他害怕,日夜追踪的狩猎者透支完了他对人类抱有的一点期待,他动了动手,却惊觉它被谁牵紧了。

触感温暖而柔软的,某个孩子的手。小家伙把他抓得紧紧的,心跳声噗通,噗通,维持着个均匀又和缓的,叫人安心的韵律。他没听过这么平和的心跳声,星星躲藏在密林的寂静里时充斥满耳的都是狩猎者或狂喜或愤怒的躁动心跳。他恨那些噪音,他仍闭着眼去听那温柔的节拍,是睡着了吗?他悄悄揭开了一点眼帘,小小的孩子握着他的手趴在床沿睡得正香,他试着把手抽出来,却反而被抓得更紧,他撑起身,小孩子也跟着抬起了头。

你醒啦!小家伙还迷糊着就朝他笑,真心实意的没有杂质的笑容,让他难升起一点反感。你等孤一下,孩子像是想起什么腾地站起来,急匆匆地就要往外走,你有没有什么不舒服?孤这就去找那老家伙过来给你看看。

等一等。星星轻轻咬了咬下唇,拇指摩挲过食指的第二关节,你想要什么?

孩子顿了步转过来,面上明显地露出疑惑神色,什么?

我没有你要的那种力量,放我走。星星也不看他,又咬了咬唇,我应该……我必须回去。

回去?小家伙认真地皱了皱眉。

……回到北极星上去。他闭上眼,做好了被拒绝的准备。

好啊!小王子却重又冲他笑起来,孤送你回去吧。

 

2

他从未想过这世界上真的存在丝毫不贪图他种族的力量,而纯粹地为了帮助他而帮助他的人类。他在王宫里休养了三天,小王子天天来陪他,握着他的手心疼地问为什么还是这么冷。星星都是冷的啊,他抿抿唇什么也不说,小王子也不在意他不回答,还开开心心地跟他说话。这宫里除了你没人愿意和我聊天,小王子太难过才找他抱怨,各式课程堆得压身,他找不到缝隙往外溜。所谓居高位者有其代价,一曰自由,二曰挚友,小王子拿他当朋友,而星星始终没甚表情,并不想承认他很享受对方手掌的温度。

小王子爱给他讲故事,我以前也捡到过一颗星星,他给他比划,这么小这么小,也许只是刚刚诞生,就从它的轨道上坠落到地面。她把她的光芒摔掉了,他说到这时要难过地揉揉鼻尖,落得一身病痛,也回不到她的故乡去了。小王子也带他去看那颗星星:病床里的小公主让人扶她起来,她倔强地要自己给他行见面礼。星星哥哥,小公主的声音糯糯的,她攥着他的衣摆低着头慢慢地说,我想,我好想去看看北极星。

他怎能拒绝这样的愿望呢?他的拇指缓缓擦过食指关节,他摸一摸小公主的发,顿了顿才轻轻地把她揽进怀里。他还是什么都没说,小王子也是,他把小公主抱回床上去,房门在背后关上,他才突然听见声哽咽。我能带她回去,他转个头,我的力量还在北极星上,让我回去,我能实现她的心愿。

小王子没答话,闷了许久才冒出来一句,我不是为了这个。

没关系,她毕竟是我的同族。凡人皆有心愿,星星是确实没恼,温言细语的许愿总比粗暴的胁迫让他更乐意接受,哪怕对方的友善里带着目的,那也是实打实的三天友善。他去请大祭司拉开地图给他们画了条线路,向北一直去,小王子则求着相熟的先生给他们备了两匹马。明早出发,日期规定,小王子自那以后看起来总有些闷闷不乐,知道了对方理由的星星反而放了心,无缘故的善意不可信,他本来说他自己回去即可,小王子不依,非要送他回去。

孤乐意。天未明时他们从无人知晓的宫墙缺口里溜出去,骑上预先备好的马朝着城门一路狂奔。京城大道的凌晨寂静,大理石铺开的宽阔长路自南向北,笔直地通向未来。孤其实见过你,小王子握着缰绳的手有点抖,他似乎欲言又止,欲言又止,最后所有言语都被碾碎在疾驰的风里。

星星抬起头,就看见永恒地悬挂在世界北端的北极星,他应该回去,他不想回去,他轻咬下唇,也把他的犹豫和踌躇葬在风里。

 

3

骑士先生说,你们得先穿过这片塔帕兹海。

两匹小矮马穿过城门之后继续往北,小殿下拿着央父王签下的通行令,一路畅通无阻地飞略过城堡住屋森林草原与湖,白江浩浩荡荡追随他们脚步,酿蜜的精灵跟他们挥挥手,赠给他们一束新开的萤火虫。他们在傍晚的时候抵达楻国北边城,将出境时却被人拦下。敢问是王子殿下?银发的骑士礼仪行得一丝不苟,夕阳光里盔甲铮亮,铺了血似的尖锐。知道你还敢拦?小王子扬着头瞪人,他横行这么久,还未有人看了他通行证后还敢拦他的黑马。您这么晚了还打算去哪?骑士仍保持着完美微笑,分毫不因对方态度而动摇,恕罪,在下只是例行检查而已。

这与你无关。小王子显然看对方很不顺眼,连带着语气也颇有不善,披着黑斗篷的星星沉默地驭马停在一旁,与将临黑夜融为一体。骑士却冷不防扫了眼过来,请问这位是?星星还没来得及答话,小王子一横马就把他挡在身后,孤说了,与你无关。黑眸无所畏惧地迎上对方红瞳,火花一碰却是骑士先让了步。得罪了,殿下,骑士退一步仍笑得不失礼数,星星自然是不知道这位年轻骑士与小王子究竟有什么瓜葛,他把斗篷拢紧了些,入了夜星星会发光,他把皮肤的每一寸遮严,免得惹来好事之徒。

骑士越过王子头顶似笑非笑地瞧了他一眼。这确实与在下无关……只是夜里带着颗星星赶路,怕是不大安全吧?

小王子和星星同时怔了怔。

骑士微笑着往下续,不妨暂且住下吧。

 

小王子偷偷地跟星星咬耳朵,你不觉得他笑得太假了么?

彼时他们正被骑士领向一家小小渔屋,主人是条水蓝色的小人鱼,摆了一桌子的好菜,一见到领头的骑士就迎了上来。先生,您回来啦。小少年海蓝色的眸子烁烁地熠着光,收着一片海似的好看。那家伙呢?骑士朝他点点头,又往房子里扫了一圈,眉头一皱叹口气才把身后两位推出来。今晚有客人,他吩咐了句就转身出门,我去看看那家伙。

似乎不大习惯见生人的小人鱼冲他们腼腆地笑笑,跟骑士先生道了声小心,便把两人请进了门。他请他们入座,烛火点上餐具摆上,海风透敞开窗户飒飒地吹,新鲜海产配上家常酱料,足以让风尘仆仆的旅人饱餐一顿。两位是在远行吗?小人鱼给他们倒上杯餐后白果汁,弯着眉人畜无害地笑,准备到哪里去呢?

星星来不及拦住小王子,后者已经颇自豪地开了口。我们要到北极星上去。吃饱了的小家伙看上去戒心都少了一半,只要从这里一直往北走――

――你们就会走到海里去。不知何时出现在门口的骑士微笑幅度上扬了一度,背后跟着隐在门外黑暗里模模糊糊人影,正毫不客气地大笑出声。两个小屁孩就想上北极星?黑影笑得几乎喘不上气,喂骑士你听见没,先别提人要怎么上天顶,凭他们两个能过这片海吗?国王怎么也不拦着点他儿子,小孩子的胡言乱语能当真吗?诶哟笑死小爷了……

此事孤并未禀告父王,小王子冷着脸打断了对方话语,是孤自作主张如何?既然能有星星下来人间,回去的路自然也一定会有。渡海的话明日寻艘船来便是,孤的所作所为,还轮不到你来评点。

说得轻松,寻艘船便是?那影子呵呵地笑,语气陡然一转,这海上风浪多得很,除了我,这世上还没人能横渡塔帕兹。

小王子反驳的话语卡在喉咙,突然意识到了什么。

骑士先生朝他微微一笑,这位是我为殿下寻来的船夫,他停一停,把身后那位拉上来,请问您可还满意?

 

4

父王知道孤在干什么。小王子瞧上去更郁闷了,那个骑士是他的人,两年没见还以为死了,谁知道居然守在了这里。他们在第二天早上搭上了只小渔船,船夫跳脱得很,自我介绍说是那个死板骑士的影子,同时也是个职业海盗。骑士的影子是个海盗,这组合本身就很奇怪,小王子抱着膝盖团起来,说我知道为啥那家伙要来这里了。

……您的父亲没有阻止您。星星倒是诧异于这点,正如那影子所说,这旅途的终点谁听着都会觉得荒诞,一国之君却愿意放纵自己的继承人赴一趟也许无终的旅程。谁知道他在想什么,小王子瘪着嘴,很不情愿提起那人的模样,敷衍了句便想另寻话题,转而来刨他的根。你有家人吗?小王子又悄悄来牵他的手,小声地怨了句冷,他下意识地咬咬唇,才把话头接了下去。

……有。人类的温度对星星而言近乎炽热,温暖从握紧的掌心往上攀,他脸有点红,周身的荧光都亮起来,好在光天化日,也没人注意得到。有母亲,他说,我从她身上崩裂而来,漂流足够久之后,就成了星星。

一颗孤独的星星。他从未见过自己血缘相连的母亲,他在寂静夜空里茫茫然地飘了不知数岁月,北极星上好心的星星们救了他,告诉他他的意义,教给他沿着星轨运行的方法,然后在时间到时毫不犹豫地把他推下人间。这是每颗星星都有的历练,能回到北极星,就代表你成年了。他是星星们与狩猎者取得和平的牺牲品,他其实知道,猎星者们收起了他们的轰天魔炮和射日弓箭,作为交换的则是星星们选出的贡品,他在被救下来的时候就知道,他注定要为大我牺牲小我,哪怕这是被迫。

但那些推他下来的星星们仍教他人间险恶,教他逃离追捕,教他如何求生,让这献祭就如同真正的实战历练。他要回去,他想,起初是为了理清这其中矛盾,后来是为了实现一个愿望。他确确实实感激着这位陌生的小王子――然而他甚至不知道对方对他好的原因,那个愿望不是全部,他多少猜得出来。小王子不说,他也就不问。

她很担心你吧。小王子忽然开口,把他从回忆里拉了回来,他摇摇头握紧了那只牵他的手,说不知道。

船上登时陷入了阵尴尬沉默,直到那摇船的影子终于受不了,扯开了嗓唱起了船歌。

 

人们都说影子和本体是反的,那么总装模作样的骑士有个直率过头的影子似乎也不奇怪。两个小孩子搞什么深沉,他就是看不下去,实际年龄远大于他的星星不理他,小王子却也还默着,难得对新鲜海景兴致缺缺。无趣,今天顺风顺水,帆扬得够力,他不用划桨,就倚在船尾去看塔帕兹壮阔的潮起潮落,他爱这片海如热爱母亲,他自称是个海盗,却甚至没有船――他们此刻所乘是条借来的帆船,骑士不买船,说没必要。

船分明是件必需品。他眯着眼看天空来定位北方,捞捞水晒半天太阳,躺得烦了又蹦起来,忽然凑向了坐船头的黑斗篷。你是颗星星,对吧?他笑起来露出颗小虎牙,能不能让我许个愿啊?

凡人皆有心愿,星星其实不大喜欢对方张扬个性,但人家毕竟帮了大忙,他勉强点了点头,算是答应。

那你给我艘船吧。影子拥抱大海般地张开手臂,一艘只装得下两个人的,跑得最快的船。从塔帕兹出发,能一直开到你故乡去。

这样小爷就能把他带走了。他面朝大海,笑得跟个傻子似的,如见春暖花开。

 

5

他们在走一条未知的路。

小人鱼给他们打包干粮的时候祝他们一路平安,那少年对他们没有嘲笑,更多的是一种无声羡慕。星星看得出来,他分明眷于安宁,当行者路过时却又会不自觉流露艳羡,正如那位骑士明明厌倦阿谀奉承,却非要把微笑绷到完美。人心如世界矛盾而复杂,而星星是没有心的,那为何他们也自相矛盾?他明白他们为何要害他,却不懂他们为何要救他,就如同他明白有人在觊觎他,却不懂为何有人要帮助他。他在夜里睁着眼听人心跳,噗通,噗通,诚实的,无害的,温柔的调子。

他想到一个词,爱,又想到一个词,心。多么难以揣摩的东西,他在午夜里看着自己的故乡思考人类和星星,一颗流星坠下来,那也许是下一个牺牲者。他想他收到的两个愿望,小公主想要回家,影子却想要离开,他突然很好奇其他人的心愿会是什么样的。他在黎明前第一次主动去握小王子的手,轻柔和缓地,想知道那心脏里跃动的愿望。

他们在午后抵达弗尔萨瑞斯沙漠边缘的一座小镇,那正是那里最热的时候。一位猫妖少年收留了他们,听说他们想穿越沙漠,便等傍晚时把他们领到了座破败工坊前。去找里面那个大块头吧!少年甩甩尾巴,又塞给他们一个大水壶和一捆小鱼干。这工坊破败得根本不似能住人,墙漆脱落屋顶脱落,然而高高烟囱还坚持不懈地吐着滚滚烟气,证明此处生机犹在。那里起初的经营者是个小姑娘,后来小姑娘不见了,变成了一个不说话的大块头,村民们说,大家东西坏了都会拿去那里修……可别说,这冷风机就是那小姑娘发明的。

小王子去敲门,门是灼烫的,门里人拉开门,热风呼啸而来,仿佛这门关着的是正午沙漠的余温。屋子的主人杵着把大剑立在门口,不怒自威,低头看他们一眼,一言不发也不问有何贵干。我们想穿越沙漠,小王子难得有些底气不足,星星去握他手,渡他凉凉的体温。

小王子明显僵了僵,腰板子猛一挺,整个人都绷直了。明明可以坦荡荡地牵别人的手,被反握住的时候却会害羞。星星听得见小王子慌乱心跳,却忽然发现他听不见面前这个大块头的心跳。一个没有心的人,他抬起头,正遇上对方无言注视。

没有心跳的人才能听得见心跳。对方向他点点头,转了个身,示意他跟自己进去。他让小王子留在门口,等我一下,便跟着那无心人进了那灼热工坊。那人在屋子最深处翻出来一个背包递给他,一个颜色晦暗的,有少女清秀笔迹的小背包,被仔细清洗过,却还有沙尘留在缝合缝隙里。对方跟他展示里面的东西:一个指北针,一些干粮,一套太阳能集水装置。这不是全部,背包还有的是空位,但无心人依然不发一语,而他在那猩红眼眸里看见了错觉般的哀伤。无心怎有感情?他张口又闭口,对方却已摆出送客姿态,他咬咬唇,还是下了决心。

他问无心者,你想要什么。

对方没有动作,只安静地看着他。

他指了指胸口,我是颗星星。

……傀儡,无心者仍盯着他,直到星星以为对方真的说不了话时才忽然开了口,以机械的,没有情绪起伏的语调,一字一顿地说,接她回家。

 

你们见到傻大个了?风沙裹身的少女咯咯地笑,这是我的背包,没错,我就是卡罗工坊的主人。我好久好久没回去啦,我被困在这里,这片沙漠里,他们叫我沙漠女神,不过说实话,我也只是这沙漠里千万亡魂中的一个罢了。

我原本是来采个材料的,按计划一周就能结束,谁知道会突来横祸,结果到头来就只有背包回了去。……他在等我?是啊,我出门前要他看家,乖乖等我回来。本来是打算带他去的啦,可是傻大个是我的处女作,身上用的材料太旧,根本耐不住沙漠正午动辄五六十度的高温。……他没来是好事,那种级别的尘暴,我们整个队伍只有一个全封闭的小家伙活着回去报了信。那真是噩梦,少女感到寒冷般抱紧了双臂,旋即又笑了开来,你说卡罗工坊一切都好?那就太好啦,让他来看家果然没错。

他很想我?在那张面无表情的脸也能看出来吗?虽然你这话我很喜欢啦,但是傀儡就是傀儡,它不会有人类感情的。

……是吗,他这么说了啊。

一直活跃着的少女突然沉默了,北极星高悬头顶,天空边缘已泛起了鱼肚白。天就要亮了,跋涉一夜的小王子看起来累坏了,星星搀扶着他,小家伙昏昏欲睡。

萨兰瑞尔就在前面了,先生,我可以向你许愿吗?

那么,我希望,在这沙漠上下一场大雪吧。

 

6

这是爱吗?星星想,因为爱,所以无心者也有了情感。

萨兰瑞尔是个美丽到不可思议的城市,夹在沙漠与雪原中间,却被誉为最美的花之都,而这称誉丝毫没有过奖。他们在一家小旅馆里住下来,推开窗便是姹紫千红。这里有整个维尔哈伦大陆所有的花,小医师自豪地笑,他是城主的亲弟弟,被喊来为从楻国远道而来的小王子做导游。坐落在从极热到极寒的过渡带上的萨兰瑞尔有着足够多样的气候,从南走到北,从白果花到雪昙。小医师如数家珍般地为他们一一介绍,小王子也听,在途中塞给他一枝月光一束星辰,一对连星,代表友谊长存,一折沙露,代表久旱逢霖。他收到的最后一朵花是雪巨人,白而高傲的一朵大花,小医师的神情里有些眷恋有些遗憾,那落寞转瞬即逝,仍回起初平和语气,她代表着不可得的爱。

没有幻光花吗?小王子看了一圈,似乎有点失望。

那是非常珍稀的一种,在我们这里,幻光花用于求婚。小医师的语调平静得刻意,也许正因为此被人折得太多,已经很久没人见过她们了。

如果您还要过来,能给我捎一枝幻光花吗?他抬头的时候正好望向北方,孤高的北极星悬挂于彼,水平距离半日夜,却高得永难企及。

 

到艾格尼萨山峰顶上去吧,城主告诉他们,峰顶上住着一位女巨人,她能把您送上北极星。

雪橇犬在苍茫如天空的雪原一路撒开腿儿狂奔,旅程已到尾声,小王子把他握得更紧了,谁也不说话,星星知道他是不愿离别,但却依然不明白对方对他百般好的缘由。实际上他连为何要回北极星上都不明白,实现一个愿望,追问一个答案,然后呢,然后重回到星轨上去,夜复一夜地行尸走肉?我想要什么,他第一次对自己问这个问题,我想要知道,我想要明白,我想要――

我想要一颗心。一颗复杂而矛盾的,温暖又残忍的心。

星星被这想法吓了一跳,他起初分明对人类如此厌恶,此刻却羡慕起了他们的一切。旅途能改变一颗星星,他收下的愿望,他身边的旅伴,所有的事物在左胸汇集,反反复复在酿制一颗心。他意识到他曾经是如此孤独,殿下,他反握紧握住他的那只手,谢谢您。

您想要什么?

小王子看他一眼,又看他一眼,猛然把他抱紧了,小孩子的心跳在过近距离炸响,噗通,噗通,陨石落地一般。

你知道吗?小王子说,在我对着北极星许愿要一个朋友的时候,一颗绿色的流星划过天际。

 

峰顶的女巨人英姿飒爽地,宛如雕像般地矗立着,她扶着一把与她相匹的巨大长弓,背着一筒与弓相匹的巨大箭矢,寒风吹起她及腰的黑色长发,泼洒成一片茫茫夜空。你们要到北极星上去?她把两个孩子托在手心,屈起五指为他们挡住风雪,没问题,小事而已。

她挽起弓,搭上箭,星星坐上箭头,小王子昂着头,隔着几百层飞雪遥遥看他,他往下看,做了两个字口型。女巨人微笑着看他们,关系真好啊,她似乎有点羡慕,他从京城送你到这里吗?

他抿着唇点点头算是回答了,手心还在烫,是他的温度,冰箭头冷得很,他有点担心小王子等会坐上来,会不会冻得受不了。

您想要什么吗?他问。

我不想要什么,女巨人失笑,而后却换了个落寞语调,想变回正常人的大小吧……一天就好。

他说,好。

去往北极星的单程票从此起飞。

 

7

星星把女巨人变小了一天,给了她一朵幻光花让她交给花城的小医师;在沙漠降了一场大雪,让不耐热的傀儡得以走进沙漠,接回一具风化百年的尸体;送了影子海盗一艘船,后者欢天喜地地把骑士的马炖了,拉着人走一场无人知晓的旅程;把京城的小公主接上了北极星,这是我的故乡吗?她牵着他的手,他学会了温柔地笑,是啊,这是我们的故乡。

他不需要去问那些救了他又害了他的星星了。他们有心,一颗复杂而矛盾的,温暖又残忍的心。他们爱这个族群,所以伤害他,他们也爱他,所以试图拯救他。这也许真的是一场历练,到人间走过一遭的星星都难再忍受天空的孤独。他想起他还未实现的最后一个愿望,他爬上星轨飞到南边去,他俯瞰京城,他一跃而下。

他回到了起点,那里有人在等他。


—Fin—

·感谢阅读!

·全文8012字,再祝一遍舜舜八月十二生快!我爱他!!

评论(14)

热度(57)